問中醫幾度秋涼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26

问中医几度秋凉                http://cm.39.net/zysj/zysysc/wzy/

 

 

 

(08)我母親可真夠聽話的,就這麼讓師傅安安靜靜地餓死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8

我一個朋友,他是少有的好人,他得的是口腔癌,家人簽字做了手術,將整個上齶切除了,他說不了話,不能吞咽,疼痛不堪,這樣的生命還如何存活?有什麼意義?他寫道:“請讓我安安靜靜地死去。”他絕食九天而死。

 

看到巴金的艱難死亡,我的心情有說不出的複雜,巴金是多麼敏感、細膩的一個人,他從前經受的所有苦難和淩辱都抵不上後來不允許他死亡帶給他的羞辱來的大。巴金年輕時推崇西醫,曾立誓說把自己的生命交給西醫去處置。西醫把他的氣管切開,吃東西是從鼻孔直接插到胃裏去,不能動,不能說話……
  由此,我想到了母親師傅的死。
  母親說,她師傅在過了60歲生日後,收拾乾淨一張床,交給我母親一個蠅甩子說:“別讓蒼蠅落我身上。”然後躺下,絕食七天而死。
  我追問母親:師傅為什麼要死?是生病了嗎?是厭世了嗎?是信仰什麼教嗎?母親說都不是,師傅只說,人活60就可以了。可我覺得這話站不住腳。對中醫來說,60歲正當年,正是經驗豐富,大有作為之時,怎可以死呢?

 

她的師傅一生不求財、不求利、不求名,便是對生命也是適可而止,早早撒手。這一人生態度對她產生了深遠影響,母親和她師傅的做法一脈相承。如果母親執著于生命、執著于青春、執著于名利,她怎能做到在醫治病人時因勢利導、順其自然、舒理氣血、平和陰陽?


  看到現代人對生命不顧尊嚴地執著,看到西醫為了配合人們的這一執著而採取的一系列超出一般人心理承受能力的搶救措施,我隱約地感覺到母親師傅的死似乎有點道理。


  巴金提出過安樂死,但沒人理睬他。當巴金再一次被搶救過來後,他萬分無奈地說了他人生最後一句話:“我願為大家而活著。”這是何等的悲憤?我們活著的人能承受得起巴金為了我們而這般活著嗎?
  在巴金不能說,不能寫,頭腦又很清醒的這六年裏,不知他躺在床上是否想到了他年輕時的話?他對這一處置是否滿意呢?

 

過去的老人時常晾曬壽衣,過年時還要拿出來穿一穿,這是多好的死亡練習啊。我家鄰居有個老太太,她在大衣櫃旁邊睡覺,夜裏覺病,自己把壽衣穿好,早晨家人起床,看到老太太穿戴整齊,已死多時了。

 

從前80歲的人死了是喜喪,孝上要帶紅,可以演奏歡樂的曲子,大家會有幸福感和人生滿足感。可如今,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發病,拉著我狂呼:“救救我啊!”這真是給我出難題,都沒有陽壽了,讓我如何救你?人可以不活在歲數中?

 

 

我的一位同事得了白血病,因做了幹細胞移植而存活。和她一起進無菌艙做移植手術的共是九個病人,以五個月走一個的速度先後離開人世七個,最後一個離去的不是死于白血病復發,而是跳樓,因為受不了復發的恐懼,精神崩潰了。. . .

 

 我陪同事去見她的主治醫生,他坦言:我給你做完了幹細胞移植對你就再也無事可做了,復發不是我能控制的。他十分自然地說,你去找中醫吧,看看他們有什麼辦法。
  說到移植,談何容易?高昂的費用不說,我那白血病同事一動就罵我:“我是讓你坑了。你說成活率是48%,你看看,有幾個活的?你看我這是怎麼活的?”我說,你不能太講生活品質了,你得想,好死不如賴活著。


  小時候隨奶奶去探望絕症親屬。病人往往乾乾淨淨地坐在床上,奶奶會對病人說:“你剛強能幹一輩子了,現在搬個枕頭歇歇吧。”奶奶和病人談死亡,談後事的安排料理,談人這一輩子……

 

 

(21)人們發現自己擁有的僅僅是幸福的理由,而不是幸福本身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5

人們選擇了一種不自然的生活方式,對由生活方式造成的疾病,西醫給予定期的“維護”和“檢修”。這種由高科技支撐的生活方式不能因其目前還能支撐住,我們就斷定它可以一直支撐下去。

-----在體檢中,沒有身體不適感的人也能檢查出結石、脂肪肝、腫瘤什麼的。

啟動治病“工程”。我的一些朋友就是整天沒病找病,找到病再治病、再致病,就這樣循環往復,成了重要的生活內容。西藥好像就沒有毒副作用似的,所以有這樣治一病致一病的現象出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患者就是西醫的試驗品,西醫也並不是一個成熟的醫學。
  我們根本不給自己感覺、體驗、瞭解、適應自己生命的機會,我們把自己的生活交給現存的生活模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醫生,由他們去決定如何處置。

 

現代人的憂鬱、焦慮、強迫、空虛、失落,不僅僅是不良情緒的反映,而是真正的生命欠缺的表達。

現代人所遭受的痛苦並不比衣食無著的原始時代少。人們是不是需要反省一下我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里呢?是不是應該重新審視一下被我們遺棄的自然樸素的傳統思想呢?

  中醫講“七情”傷人,在有些時候,更甚於“六淫”。難道有了西醫的支持和保障我們就可以在錯誤的生活道路上越走越遠?

 

 

 

(49)讓女兒這麼一說,我又坦然接受我的“爪子”變回了“玉手”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7

我的病就是“偏枯”,而不受脊髓空洞這個病名的影響,他開方給我調養氣血、疏通經絡,而不去想什麼脊髓病變。雖說我的胳膊是受脊柱神經控制,但現在當我頗為自如地伸展左臂時不由地想,上級當然是領導下級的,可這下級的手臂活躍了是不是也對脊髓上級產生積極影響?

 

 

針灸要講“得氣”,這是經脈打通的標誌。我喜歡與女兒抬扛,問她,如何能看出是得氣呢?她說,比如你有酸、麻、脹的感覺。

 

女兒說,可作為扎針的人是有感覺的,不得氣時這針下去了感到虛滑,得氣時這針就緊澀。我說這也牽強,如果紮到脂肪上肯定虛滑,紮到肌肉上那就緊澀了。女兒笑了,先在手上給我淺淺紮上一針,針是倒伏的。她說,我現在按經絡從上到下打通你的經脈,看看這針怎麼反應。幾針下去後,女兒不停地撚針,保證每一針都得氣,然後說,你看,氣至了。這時,再看先前那針自己站起來了,還微微顫動。我一時想不出再怎麼抬扛了。

 

(43)母親在世時,每個季節重點吃些什麼,都是有說法的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3

 朋友是個身體很弱的人,每年都要吃上幾劑“生脈飲”,可你一眼照看不到,她就吃什麼“珍珠粉”,喝“苦丁茶”,這又冒出了“龜靈膏”,真是讓你防不勝防。
  我說:“你老要排什麼毒?你身上有什麼毒?你所說的毒是什麼?一般人所說的毒是指毒火,你有火嗎?中國人有幾個是陽亢的?你一派寒涼,全指望夏養陽,你可倒好,用這些寒涼的東西把這點陽氣全壓下去了,搞得脾胃虛寒,

 

我的這位朋友我就勸她不要喝綠茶,不要喝涼茶。她不肯,說綠茶美容。我說你陽氣總是升不上來,臉色晦暗,何談美?我反對她開空調,反對她吃冷飲,甚至反對她吃苦瓜。如此看來,我不是把一些食品當成有害的東西麼?的確是這樣,用得不正確,別說藥,就是食品也有“毒”。從這個意義上講,凡是入口的東西皆有利弊之說,中醫也講“病從口入”,這個當然不是指細菌,而是指寒熱。

 

需要保溫的用砂鍋,需要涼的用薄瓷碗等。五穀雜糧搭配,應季的蔬菜……

空調、冰箱,讓人陽不得升,脾胃虛寒,夏不能養陽。

 

其實,醫生不用藥也可以給人治病。好多病,比如高血壓、胃病、脂肪肝等,不吃藥,僅改變飲食結構就能達到比吃藥更好的效果。所以,中醫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據西方的植物學者的調查,中國人吃的菜蔬種類,比西方多六倍。所有食物在五味上都有歸類,進行調劑、配伍,也是藥用。

中國人對於吃的講究還有五味的追求和藥用作用,這絕不是僅僅追求美味所能達到和概括的。如今的一些現代病,往往是僅僅追求美味造成的,對中醫來說,防病也要把住“病從口入”關。

女兒號脈時會對病人說:“你是朝鮮民族。”病人感到很驚訝。女兒說,朝鮮族人長年吃辣,在脈上有表現,治病時不能不考慮到這一點。


  母親在世時,每個季節重點吃些什麼,都是有說法的。這不獨是一個醫生會這樣做,我奶奶也有此講究。

一般的中國人都知道些比如冬季進補、春季吃野菜、夏天在菜裏拌點芥末、秋天吃蘿蔔等常識。吃菜和水果要吃當季的。這不僅合陰陽五行,更合自然規律,反其道而行之就會“病從口入”,如今的現代病哪個不是吃出來的呢?把我們吃的學問拋棄得只剩下美味這一條,能不致病?

 

日子、陽光、勞作,這些是一體的,不可分的,這使一個個日子都是具體的,不一樣的,而不像現代人的日子全是一樣的,空泛的。

 

(46)正因為中醫有理論,所以他才能在用藥時是醫,不用藥時也是醫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0

女兒摸脈有時會感到困惑,看到她迷惑不解的表情,她師傅就接過手來摸,問病人:“做過手術?”“出過車禍?”師傅告訴我女兒,手術和車禍都可以改變人原有的氣血運行方式,遇到這種情況就給以脈診病帶來很大困難。如今手術使用得如此頻繁,最終會使氣運學說在人體上失效,當人的身體器官被摘除太多,移植太多,放置塑膠、金屬太多時,中醫還如何診斷,還調什麼氣血?

 

(50)所以,這一紙檢討書就是瀉肝火的藥方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6

性情隨和、寬以待人、無怨無悔的。女兒說,我這兩個朋友總是著急、上火、不滿,這肝能好麼?而她倆的丈夫萬事不往心裏去,就是把肝病放在他倆身上,不出幾天也讓他們養好了。

女兒這一說法讓我笑了,這麼說是啥人得啥病了?女兒說,可以這麼說,比如你的病多是耗損性的,要是放在你的那些朋友身上就會養好了;而你的朋友們患的多是富貴病,他們的病要是放到你身上就會不治自愈。



女兒眉頭緊鎖,還是苦思原因。我勸女兒道,可能天下就有這種脈弱而身強的人。

 

女兒急躁地說:“不可能,找不到原因就等於沒找到身體中埋藏著的地雷,那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正是這樣的人才容易發生猝死。”經女兒這麼一說,我也重視起來了。

我提示同事說:“你是不是出去抓逃累著了?”同事說:“出去抓逃犯120天,吃不好,睡不好,大腦的弦繃得緊緊的,真的是累壞了,但這是工作啊,有啥說的,大家不都這麼幹?”

 

女兒說:“這種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的工作方式是很傷人的,過勞死就是這麼來的。”女兒還說:“找到原因了事情就好辦些了。”女兒建議我的同事注意休息,不要做激烈運動……

 

遇事,我勸水性和木性的人寬容,就不勸火性和金性的人寬容。如果勸火性的人寬容,他要是能做到的話就糟了,肚子裏非長出癌不可。所以,在進行道德教育時,也不能要求所有人全一樣。因此,好多人覺得我沒有原則,關鍵就在這裏。同樣的事到我這裏,有的人我勸其忍,有的人我勸其發洩,一切因人而定。

 

(38)乳房如今不是給嬰兒準備的,而是給嬰兒的爸爸留著的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8

女兒對我說,嬰兒不喜歡剖腹產。
  我笑了。
  女兒說,真的,從刀口中取出的嬰兒一臉愁苦,很不高興。
  我說,順產生的孩子也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沒見有誰是笑著來的。
  女兒說,可是你過一會兒到病房再看他們,順產的孩子眉頭舒展,那剖腹產的嬰兒卻還在生氣。

 

中國男人是從什麼時候起喜歡乳房了?歷史上的中國男人並沒有這一癖好,這是跟西方人學的。愛好乳房看似高雅,而其引發的潮流已顯病態。西方男人的這一愛好,反映的是他們的戀母情結,其原因正是由於他們孩童時缺乏母愛所致。看看查理斯王子的戀母情結吧。我二十多年前買的那本西方人寫的《育兒百科》,現在回頭來看,按著這本書的方法育兒就足可以造就具有戀母情結的男人。四個小時喂一次牛奶,獨處一室,任他哭,不抱他……
  如今80%的剖腹產,50%非母乳餵養,會讓未來中國男人真正地迷戀乳房,而這個乳房不是自己母親的,而是兒子母親的,搶來不是為了吃奶的,是為了治療兒童期心理創傷的。

 

剖腹產的副作用很大,現在連西醫也認識到了,剖腹產的副作用恰恰是陰道鬆弛、乳房下垂,性冷淡和更年期提前。女兒的西醫老師就再三告誡學生,不到萬不得已,不要做剖腹產。

 

(15)就是這麼一個普通的健脾胃的方子就能起死回生,救人一命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1

同樣是感冒,春季和秋季的不一樣,今年和去年的不一樣,雖然感冒往往是表證,可用解表法,但解表還有辛溫解表和辛涼解表之分呢,不同地域的人,用藥也不一樣,不辨證而用中藥是中醫大忌。
  人們服用中藥的方式正在受西醫用藥方式的影響。如今大量的中藥銷往國外,外國人在西醫思想指導下用中藥,實在不是發揚中醫藥,而是令其速亡。

 

藥方很平常,不僅沒有什麼出奇制勝的藥,甚至沒有一味治腎病的藥,只是一劑變通的強胃健脾方。就是這麼一個普通的健脾胃的方子就能起死回生,救人一命?


  我感到奇怪,找機會向這年輕人討教。他說他是按五行生化制克來的。水旺,土虛,五行不通,陰陽失衡……要先固土,升陽,抑旺扶弱……由此我悟到母親為什麼不允許我像學西醫那樣去學中醫,為什麼說那樣就不是中醫,就是害人。

一個救命的藥方是那樣普通、尋常,它的神奇體現在理論上、運用上、能力上。

 

(03)母親教人把早產兒放在貼近肚皮的位置,再用棉褲兜住,跟袋鼠似的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23

現代人對醫學產生了依賴性,有一種生活醫療化的傾向。對醫學的信奉使人們不能“我的身體我做主”,於是,本是自然的事情也變得不自然起來。

手術室為抑制病菌,溫度很低,做完手術又用涼水給她進行了全身清洗。我說:“完了,你非發燒不可。”她說:“醫生說了,這也是必經階段。”我聽了替她叫苦不迭,誰說生孩子就非得發燒呀?醫院趕在她發燒之前先給她掛上吊瓶,這樣她就不至於燒死。一聽用藥方法和飲食,我說:“天啊,你非沒奶不可。”她說,醫生說了,沒奶也是正常的。

 

每年單位體檢,都能掀起一場治病浪潮,因為沒有人是沒有“毛病”的。一位同事按照醫生的建議把子宮“挖”出去了,闌尾“切”下去了,膽囊“摘”除了,被除掉的還有扁桃體、蛀牙……醫生告訴她,她身上的痣也應該全部挖光,以防癌變。

 

我患病的數量和輕重程度與你們的檢測能力成正比。按醫生的意思,非得把我治成各種檢測指標的平均數才行。
  西醫的科技手段是如此的發達,以至使西醫的治病成了科技展示。

 

中醫以陰陽平衡論健康。對“病”不是千方百計地找到它、摘出它、消滅它,而是重視它產生的原因,改變它產生的條件,引導它棄惡從善。

 

 (07)母親對自己沒有十二分把握的病輕易不給治,不把病耽誤在自己手裏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9

---我在街上遇到一個幾個月未見的朋友,問他這幾個月做什麼去了?他說治病去了,得了白血病。我驚訝地看著他,怎麼也看不出他是白血病人。他說他住進了天津血液研究所,醫生說他至少也得做4個療程的化療才能使病情穩定。在第一個療程中,他不停地收集資訊,並進行全面分析,第一個療程一結束,他就不告而別,從醫院逃跑了,獨自跑到從研究所聽來的一個中醫處吃上了中藥,把病治好了。他得意地說,他沒花多少錢就把病治好了。看他治白血病竟像治個普通病,不由得想,如果他是個西方人又往哪里逃呢?

我記得藥裏放紅汞時就告訴病人絕對不能吃小米飯。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13)母親治病用藥如金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3

母親說,我治病就治三分,扳過勢頭即可,如果你想病好,從現在起不用吃藥,只需要你調節情緒、定時起居、生活規律……

很多時候母親甚至不用藥,對患有胃炎、皮膚病、痛風等症的病人,母親常常不急於給他們開藥,而是瞭解他們的生活狀態,因為這類病往往是精神上的壓抑、緊張造成的。當人們用幸福的理由說服自己而身體卻做出反抗時,理順身心比吃藥來得重要。
  母親說,什麼藥也抵不上人體自身的調節能力,藥只是幫一下忙,但不能代替人的自身調節,也不要幫完不走跟著添亂,把正氣扶起來了,一切自然就向好的方向發展。
  按母親的不吃藥、少吃藥的原則,目前人們用中藥做保健品的做法她肯定是反對的。長期用中藥平衡陰陽,廢退了人體自身的平衡能力,構建一個虛假的平衡,一旦這一虛假平衡保持不住,呈現出來的就是“中毒”症狀。

 

人們現在把中藥當成西藥一樣用是錯誤的,不辨證就亂吃藥,所吃的藥就是毒。對症了,便是毒藥也不呈毒性。

 

藥是平衡陰陽的,正所謂以藥石之偏糾陰陽之偏。對一個陰陽平衡的健康體來說,用上藥,打破了陰陽平衡,就出現了中毒症狀。可對需要借助藥力平衡已失衡的陰陽時,這藥就能起到平和的藥所起不到的作用,這時你要是就這個病體談藥的毒性就沒有意義了。這一方面說明中藥絕不可亂服,一方面說明,中藥只要對症就無毒。所以,不講陰陽五行就無法使用中藥,而西醫想把中藥毒性去掉的作法是不能為中醫所用的。

 

(14)這次治病,母親把壓箱底的藥都拿了出來,還用了一些“霸氣”藥,所以效果顯著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2

母親曾告訴過我是桂枝湯體質,終生不適合用川烏、草烏這類藥。這時我就想,為什麼別人能用的藥我卻不能用呢?說不定就能出奇制勝治了我的病呢。於是,我給自己開了一個“小柴胡湯”,抓了藥,就吃了。
  結果糟了,我真的吃錯藥了,胸腔不疼了,變成實心鐵板,想喘口氣都難,五臟六腑全板成一塊,吃不進東西,透不過氣,危在旦夕。這下我只得以毒攻毒了,我又開了一個方子,把母親告訴我終生不可用之藥川烏、草烏都用上了,我覺得非用此類藥不能破開。這付藥下去,鐵板被擊碎了,恢復了大刀闊斧式的疼痛,我不敢再輕易用藥了。

 

我急了,告訴醫生給孩子輸我的血。醫生們嘲笑我說:“你的血也不是藥,不能治病,沒有用!”我堅決要求輸,醫生只得按我的意思來。我想,我從小得過那麼多病,幾次從生死邊緣上掙扎過來,我的血中,一定有抵抗這些小兒病的抗體,我急於幫助女兒抵抗疾病,我的血是有生命的,不可能不履行我的意願……
  孩子病得血管都找不到了,在脖子上的靜脈紮了九針才送進去針頭,孩子放在桌上,頭垂在桌下,哼都不會哼了。
  血輸進去兩個小時後,孩子睜開眼睛找飯吃。

 

孩子這麼頻繁地患病,鬧肺炎,是不是受熱了?不要讓孩子背部受熱。我一下子悟到我讓女兒熱著了。北方寒冷,人們都願意把孩子放置火炕上。我也不例外。但與我不同的是,農村給嬰兒鋪的是草褥子,而我給女兒鋪的是棉褥子。我以為給孩子鋪草褥子是落後做法。為了檢驗兩者差異我馬上弄來乾草做了個褥子,同棉褥子一起放在火炕上做實驗。結果是草褥子的散熱性和保溫性非棉褥子可比。我不由地感慨一些看似落後的事物可能更有科學道理。此後,女兒身下也鋪著草褥子,身體也好起來了。只改變了這麼一個小小的生活因素就獲得了這麼大的轉變。

(16)醫生說就和天上掉下塊隕石砸到你頭上一樣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0

無論吃什麼,就是喝口水,也很快排泄出去,怎麼治也治不好,醫生說治不了了。
  我聽了奇怪,找不到腫瘤也說得癌了?我給她做了簡單的望、聞、問、切,斷定她是陽氣不足造成的虛脫。

但一般說來,對女人應首先表現出崩漏或子宮脫垂一類症狀才對。

 

我問她有無這類症狀,她說子宮脫垂已經好幾年了。我氣憤地說,這麼明顯的症狀你怎麼不跟醫生講呢?她說,醫生也不問啊,再說,也講了,醫生說這是兩回事,那是婦科病,得到婦科去治。我說這怎麼是兩回事?這是一回事啊,

 

陽氣足,人就不遺屎、不遺尿、不淋漏、不脫肛、不脫宮。人死時,陽氣一散,沒有托扶,往往遺屎、遺尿。陽氣大傷時,也會有托不住而遺、而淋、而漏、而脫的現象。這位婦女多次生育、引產、流產、身體虧損,陽氣不足,不僅有生殖系統症狀,也有消化系統症狀,所以治她病的方式應該是升陽。

 

 (17)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思維理念給中國女孩身體帶來十分不良的影響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9

一個患有不孕症的婦女和我聊天,我說:“我敢說,你冬天沒穿過棉褲。”她說,是呀,我是沒穿過,你怎麼知道的。我說,所以你不能生孩子。對那些“三九”天穿得薄薄的時髦女郎,我對她們說:“你們就美吧,有你們哭的時候。”


  一位同樣患有不孕症的婦女對我說,不能生孩子更好,我本來就不想要孩子,這樣反倒省心、省事了。我說事情要是真這麼簡單就好了。我把她領到醫學專家那裏,專家一席話,說得她雙淚長流,痛苦不已。


  專家告訴她,她的病發展下去,就是內分泌失調,體內雌性激素減少,影響腦垂體,改變人的形體,面容猿樣改變,

最後由於高血壓、動脈硬化而早亡。

解決的辦法只能是設法使她懷孕,從而對人體有個重新調整,但孩子的品質難以保證,母體也只是得到大的緩解,但不可能是很正常的女人了,更年期時還要產生一系列難題,總之,這一生是不好過。她從未想到事情會這麼嚴重,不由得著起急來

 

其實,在動物界中,生殖能力是最具彈性的。我有一個學生,在26歲時子宮只有大棗大小,外陰如同幼女。我想她這輩子別說生孩子,連性生活都過不了,替她愁得不行。可醫生就教他們夫妻二人如何過性生活,硬是用物理方法治療,後來她生了個女孩。如果我們不是把生活弄得太偏離自然,自然本身是有賦予我們各種能力的慷慨的。

 

 

母親對我說過,女人要是血脈沒病,什麼事都好辦,血脈有病,就會引發出一系列的問題。所以,她總是諄諄教導女人,一定照顧好自己的女兒。當有女孩作下血脈病時,母親總是責備當媽媽的不稱職,怎可以經期淋雨?怎可以產期貪涼?……

 

*如果能把女兒託付給中醫事業,我死可瞑目。
  中醫首先可給女兒提供一個有利身心健康的人生價值觀念,其次可以給予她安身立命、救世濟人的本領,更能給她一個依託終生的事業。

 

(18)女兒在考大學填報志願時只填報了中醫院校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8

母親心態平和,沒有怪毛病,這是不是源於她的職業呢?小時候以為母親這心態是所有上了年紀人的自然心態,當我也到了母親當年的年齡時卻看到越來越多的女人越老越瘋狂,不是躁狂就是抑鬱,難能找到像我母親那樣平和、安詳、寬容的人。這才知道,人老了並不自然地生長出慈祥和智慧,這才發現母親心態的可貴,我越來越想讓女兒像母親那樣有所依託。

 

(19)女兒的師傅診脈很有意思。他給人摸脈,把在一旁看的我給逗樂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7

母親有時面對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補不得、瀉不得的病症時,她的心情是比較矛盾的。這樣的病著實說不破不立,或使其歸實,或歸虛,然後再重新調整。但這種治法在現代往往不被理解和接受。小時看母親給病人開過藥後,有時告訴病人,這付藥下去後,病情會加重。我對此感到不理解,誰肯讓自己的病情加重,醫生怎麼要把病人治重呢?母親也有這一顧慮,所以,有時她會動員病人到西醫那裏去治一下,借西醫之手為難解之病打開一個缺口,等病人回來後,母親再一展身手,力挽狂瀾,把病人治好。

 

她認為青黴素性寒,表證的用上往往就變成裏證,雖然把炎症消了,但陽氣受抑制,對已接受西醫治療的病人,她總是把西醫的治療也納入總體思考。我親眼見母親將中藥與西藥配伍著服用。

 

 (22)她拿起美國人寫的書,說要科學育兒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4

 由於一再晚婚,到了50歲還見不到孫輩的婦女大有人在,由於缺乏擺正人生階段的座標,有些婦女以服用雌性激素類藥物來保持青春延緩衰老。

我身邊的50歲以上的婦女,有的找小情人,有的嫁小丈夫……覺得這是自由、開放、進步,認為這會讓人們得到比以往更多的幸福。事情果真如此嗎?

我們這一代更年期的婦女抱上孫子後能夠治癒更年期,我擔心我女兒這一代女子到了更年期時這辦法會失效,因為她們可能從根上就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出門在外,讓十幾歲的女兒稱自己姐姐的母親大有人在,這樣的女性如何能接受自己當奶奶或姥姥的現實呢?

(24)師傅說女兒入門快是源于女兒心靈的純淨,沒有受到現代科學的污染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2

女兒診脈如今已讓好多人稱奇了。她摸著脈,對病人說:“你血壓太低了,頭暈。”病人叫起來:“這你可錯了,我是高血壓病,西醫一直治不好,我才來看中醫的……”女兒叫護士給病人量血壓,量了兩遍,全是血壓低。女兒說:“你把高血壓都治成低血壓了。”另一個病人,女兒說她:“腎結石,子宮肌瘤,小葉增生……”病人不信,說她沒有感覺,女兒開了B超單讓她去檢查。

 

摸到一個讓她百思不得其解的脈,她就琢磨著摸來摸去不罷手。師傅見了,就接過手來診脈,對病人說:“你做過氣功,你的病就是從做氣功上來的,而且你的病在腠理之間,非藥力能及,不好治。”病人說他做的是瑜伽功,應該是沒有害處的,可卻吃不下飯,遺精頻繁……師傅微微一笑說,慢慢服藥調理吧。

 

高超的西醫在做手術時,也可以不用刀做剝離,而是用手,憑感覺將腫瘤、病塊摘除,不傷及其他組織。能達到妙手回春境地的中醫就是大醫,大醫給人治病就是展現藝術才能了。所以,華佗做手術,沒有現代的手術器械也能做。中醫的手術沒有發展起來,不是因為中醫排斥手術,而是被人為地阻斷了。

 

西元610年,巢元方等人集體編寫的《諸病源候論》書中就記載了腸吻合術、人工流產、拔牙等手術,說明當時的外科手術已達到較高水準。如果按著這條道路走下去,中醫也可能發展出很高超的外科學。但古人肯定是難以接受手術的,曹操就是一個例子,

 

(26)他掌握的樣本越多,就越能把握住物候,越能知道這一時的“病”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00

四季脈是不一樣的,春弦、夏洪、秋毛、冬實。這早晨和晚上還不一樣,今春的脈和去年春季的又不一樣。而每一臟器在不同季節、不同地點的表現和功能也不同。不用五運六氣學說還真沒法統領和推演這些現象。女兒問,如果我姥姥拋棄這個學說,她怎麼可能預知這一年將會流行什麼疾病呢?

 

瞭解了五運六氣後我才恍然大悟:一個中醫就像一個農民,中國農民種地是緊扣節氣的。一年四季寒暑的變換被分為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播種、插秧、收割,每個步驟都要求天時地利,一旦錯過最佳時機,即使只是幾天之差,產量也會截然不同。農諺作為“耕作寶典”為農民所用。像“羊馬年,好種田”這樣的諺語為農民深信不疑。

小時候聽奶奶說:“春分有雨病人稀。”“大寒不寒,人馬不安。”也往往言中。這,被稱之為物候,物候學現在是門科學。

 

 (28)不能因為西方科學文明開創了現代文明就砍斷中國文化這個 “不周山”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98

母親說,她師兄早年得了肺結核。在六十多年前得了結核就意味著死亡。他在山腳下搭了一個棚子說給他母親守孝,過起了原始生活。三年之後,他的結核病就自愈了。我覺得母親的師兄比我母親更瞭解自然的含義。

 

同事問我她10歲的兒子總後背疼是怎麼回事?我想不出10歲的孩子後背疼是怎麼回事。可孩子的老師知道是怎麼回事,老師告訴家長們:“都領孩子到醫院照個B超,現在的孩子都得膽囊炎!”我聽了奇怪,這麼點孩子得膽囊炎?同事說:“老師還告訴看一下腎,還普遍有腎結石哪。”我一聽,這老師豈不是也“神”了?

 

同事孩子檢查的結果是:膽囊炎、腎結石。醫生們還在尋找這麼小孩子得這些病的原因,老師說,啥原因?就是吃小食品和喝桶裝水造成的!醫生最後也認可老師的判斷。瞧,只要樣本夠,小學老師也有成醫的可能!


  如今的更年期婦女普遍接受吃藥治療,因為醫生告訴她們這是病。可無論是我奶奶還是我母親都告訴我這是人生錯位造成的。所以,人類的精神疾病也常常是出於心理與生理階段的不協調。為此,我總是勸人結婚、生育、做飯、帶孩子……這些活動可以帶動人的心理展開生長過程。

 

女兒就總是告誡我不要熬夜,因為按中醫的理論,人的臟腑活動規律在夜裏應處於休息階段,到了子時還不休息,人體尤其是腎精不僅得不到養還要動用儲備,這就是透支。中醫理論是反對夜生活的。

我一個朋友突發心臟病死亡,女兒說,什麼心臟病?就是他常年熬夜耗盡腎精,造成陰陽暴脫,猝然死亡。

 

我問女兒:這是一對矛盾,好像沒有比子時更適合思想的了。從時辰上講,午夜也是文思泉湧之時,對我來說也難以放棄這一時間的思想誘惑。女兒笑說,所以你患“脊髓空洞症”啊。在人家養精髓之時,你卻耗精費神,所以要思想就得付出健康代價,上帝很公平。

 

中國古人築城牆、挖護城河禦敵的意外之得是防鼠疫啊,有些專家還研究鼠疫在中國沒有像西方那樣肆虐是中國人體質特殊哪!

 

(32)母親診所中的溫情脈脈與醫院的冷酷總是不自覺地在我心中做著對比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94

奶奶無比地強調家族,強調家人的親情,強調利他和無私,強調責任和奉獻,總之,都是老一代人的舊思想。當有人宣稱為自己而活時,我奶會蔑視地一笑說:“如果要是為自己而活,可能會活得很好,也可能早就不活了。”

 

現在的人過於強調自我,心裏沒有別人,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了,

 

(34)面對這棵死去的植物,我久久佇立,心中百感交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92

給魯迅看病的德國醫生驚訝說,魯迅身上這病要是放在歐洲人身上,五年前就死了。於是魯迅說也就不能指望這個醫生給五年前就死了的人治病了。

  朋友的婆婆是個無私奉獻型的母親。她心中裝滿家人,唯獨沒有她自己。讓她活下來的不是求生的欲望,而是對家人生活的極度不放心。她點燈熬油般地熬著,換成是別人,三年前也就死了。這樣人的脈怎麼能有根呢?

----------等人都走了之後,女兒搓著手說:“她這是什麼脈啊,怎麼無根呢?”

 

花開過後,這棵菊花死了。面對這棵死去的植物,我久久佇立,心中百感交集。這棵死去的植物不是枯黃色,我一直以為枯黃色是死亡的顏色。它的整個植株、莖、葉皆呈深褐色,像大醬的顏色,它讓我知道了什麼是竭盡生命,什麼是真正的死亡。

---有的花性格是“要花不要命”,

 

秋天,我來到田野。大地一片金黃,我知道這不是死,這是止、是收、是藏,生命還在繼續……
  朋友的婆婆正在走向這種深褐色的死亡。延續她生命的是她的真元,是她的腎精。我們都知道人在特殊情況下會迸發出超常的能力來,會做出他平時做不到的事情,尤其是做母親的,這種力量更不可思議,那麼,這種力量從哪里來?就是腎精。
  在理論上腎精是不能補的,虧一分就少一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消耗腎精的生活方式。他們讓自己處於興奮狀態下,在高新陳代謝的狀態下,不停地調用先天儲備,遂覺得精力旺盛,不知疲倦。
  這正如西醫用激素。激素治病很神奇,不管什麼病,用上都會有奇效。所以非典來了,不知該怎麼辦,那麼就上激素。激素激出來的是什麼?就是腎精。人在臨死時的迴光返照用的就是腎精。激素的治病作用不是通過扶助元氣來完成的,而是通過不斷調動元氣完成的。
  正如運動員用激素會大大提高運動成績,其作用是靠瞬間調動大量元氣完成的,
可運動員的猝死不正是激素直接導致元氣瞬間消散嗎?便是不死,腎主骨髓,主藏精,腎氣大衰就無法完成藏精生髓的工作了。於是骨壞死等症也就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拆東牆補西牆”之舉,急功近利的心態是與固本強身的醫旨背道而馳的。養生,養生,養的是生命之源,真元有如我們的生態資源。把森林砍伐盡了,地下水抽光了,草原開成耕地……生命能源枯竭了,生命變得薄而脆,承受不了微弱打擊。
  科學把“腎精”解釋為潛能,認為應該挖掘出來為人所用,不用白不用。正如我們砍伐森林時沒有自我掠奪感一樣,反而覺得是為自己的生命在增值。可有時我們把這“潛能”一下用得太多,就會“傷力”。

 

奧運會的口號是“更高、更快、更強”。這在我看來已超出一般的體育健身的概念,是無限挖掘人的潛能,挑戰人體極限。潛能之所以是潛能是大自然用來呵護生命在遇到危急時實現軟著陸的,可我們卻不理解天意。
  大多數運動員因為運動失去了健康。據保險公司對6000名已故運動員的資料統計,運動員平均壽命才50歲,遠低於普通人70歲這一平均壽命。

 

每年約有1000名德國人在打網球和練習攀岩時死亡。根據俄羅斯衛生部體育與運動醫學聯邦中心的資料,在獲得輝煌體育成績的運動員中,僅有12%是健康的。

 

當生存環境日益惡劣時,人將如何養生?對內,我們挖掘潛能;對外,我們無止境索取,這究竟是什麼養生之道?

 

 

(35)我們是不是應該選一個中國式的奧運口號,提出屬於我們東方人的觀念呢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91

統計資料分析發現,身高1.8米左右的歐美白種人,其腸子的長度大約是5.4米,腸長倍數為3;身高1.7米左右的亞洲黃種人,其腸子的長度大約為8.5米,腸長倍數為5。而腸子的長和短正是食草動物與食肉動物的區別。食肉動物與食草動物在性情上也不一樣。歐美人具有易興奮、容易產生激情、好創新、好冒險、好出頭的秉性;而亞洲人脾氣較為溫和、柔順、內斂。
  西方人“陽盛”的體質固然使他們壯碩,而東方人的苗條也不失靈巧。

 

(37)中醫消亡之日就是人類完成機器人轉變之時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9

當人類使地球氣候日益變暖,節氣失常,人體所體現的五運六氣就失效了。當氣候紊亂,環境污染,植物失去以往的生長環境,自身性質開始改變,中藥也就無所謂中藥了。當手術越來越頻繁地使用,人的氣血、經絡就改變了,針灸等中醫療法也就廢了。當矽膠、塑膠、金屬等人造器官大量填充人體時,陰陽也就不顯了……中醫沒有了所依的“天”,沒有本來的藥,沒有了可調的氣血和陰陽當然就消亡了。

 

(39)用腦去接受西醫,用心去接受中醫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7

人不光是靠腦袋活著的,所以中國人在勸人時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再好的道理如果與人情相悖,人們也接受不了,這就像諸多道理對愛情不起作用一樣。
  相對西醫,中醫的重心的確偏重於心,許多人不承認“心”,覺得有腦就可以了,就像認為有幸福的理由就應該幸福一樣。

 

文懷沙在“文革”期間受迫害,心志鬱結,腹部鼓脹,疼痛不止,被醫院確診為肝癌晚期。聽到造反派幸災樂禍地向他宣佈這一消息,他驚愕了幾分鐘,然後放聲大笑。他說,內心不要養個漢奸跟客觀世界的不幸裏應外合。在隨後的三個月裏,他躺在床上背詩、背誦古文,三個月後,他的肝腹水下去了,癌沒有了。他對此解釋說,醫者,意也。這個時候他背的這些詩、文章都是藥。他說:“我用的是心療法,外面疾風暴雨,我內心一片祥和。”

 

(40)中醫看病,有點治病治不了命的漠然態度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6

----與一個朋友喝酒,慶祝她“出艙”五周年。“出艙”是出無菌艙,她做了幹細胞移植,按當下的醫學理論,幹細胞移植五年後,存活率就大了,所以我們慶祝。
  回顧與她一起“出艙”的九個人,如今只剩兩個了。另一個排異反應很劇烈,很痛苦。

 

20歲的病人好治,80歲的病人任誰也難以妙手回春,因為他本身已是秋了,無春可回。中醫在醫的過程中強調病人的作用,淡化醫的作用。女兒的師傅就從不承認自己能給人治好病,每當有病人來感謝他,他都說真正治好病的是病人自己,是病人自身的正氣在起作用,醫生不過是扶正,幫助一下而已。
  中醫不包打天下、大包大攬,目的是不讓人形成對醫的依賴。

 

:“如果你不能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和脾氣,那麼吃藥就不是治病而是害你。你服中藥時喝大酒,這藥起什麼樣作用?你服藥過程中發怒,氣血妄行,這藥會走哪一經?這和殺你有什麼區別?”自己的身體健康不僅僅是醫生的事,更是自己的事。

--------------------------------------------------------------------------------------

 

---------------------------------------------------------------- 

(41)傳染病來時,母親給我吃一匙紫河車,我就躲過傳染病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5

我姥姥三十幾歲就死了,死於體力漸衰,沒什麼痛苦,就是無力,最後連呼吸的力量也沒有,就死了。死的那天夜裏還對兩個姑婆說:“你們去睡一會吧,我頭半夜死不了,得是後半夜的事。”姥姥的死也刺激了我母親學醫,母親跟我說,姥姥死時她才十幾歲,不懂醫,如果給我姥姥服用補養藥,我姥姥就不會死。
  在我母親死後,我意識到姥姥極可能也是死於心臟病。

 

生我之後母親沒有奶,緊接著又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先天不足、後天虧損的我在這一生中多次體驗瀕臨死亡的感覺。

 

母親分別讓我的三個弟弟都染上麻疹、水痘等病以獲得終生免疫,卻不敢讓我患上這些病。她說我要是得了非死不可。每當傳染病來時,母親就給我吃一匙紫河車,我就躲過傳染病了。可母親又一直為我沒有獲得免疫力而憂慮。
  當人到中年的我心臟也越來越無力時,我意識到我的心臟與我姥姥和我母親的心臟是同質的。後來,我也出現了我姥姥的症狀,越來越無力,不能起身活動,心臟不堪重負,疲勞至極,服藥效果甚微,我知道不是藥不好,不是治法不對,而是我的心臟連與藥配合的力量也極為微弱了。心臟的衰弱引發其他臟器功能衰退,骨刺叢生,行走不僅無力,更是困難。很明顯,我姥姥和我母親的路已擺在我面前了。

 

我選擇了第三條路。我在郊外買了一塊土地,坐在這塊地上,有時是趴伏在這塊地上,從春到夏、到秋、到冬,我蓋了一所小房子,房子蓋好了,我的心臟不再無力,骨刺消失,衰竭症狀得到遏制。
  小時候不理解老年人為什麼喜歡曬太陽。現在知道,太陽、大地、春風一定含有賦予人生命力的力量,回歸自然應是超越休養和治療的更大的醫學。

 

(45)我問:“這麼說,這甘草有點像我?在不同的群體中所起作用不同?”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1

此人說,你如此這般打太極拳,定會做下病來,四肢厥冷……女兒跟我敍述到這一節時,我驚了,近兩年女兒的確四肢發涼,回家總是先上床,把手腳插在我懷裏。我倆探討幾次,我懷她時並沒有受寒,她小時四肢常溫,這寒是怎麼來的呢?沒想到竟是為參加比賽練太極拳坐下的病。

我不解,打的就算不是太極拳,是太極操,也不至不健身反坐下病來,我們做廣播體操會坐下病嗎?女兒說她也是這麼問的。此人道,太極拳是以意帶形,形意一致,二者統一,如果只取其形而不得其意,那麼有害無益。

 

自從女兒在體育老師的指導下以競技方式練太極拳後,用她的話說對體育就有點傷了,這使她意識到運動猝死是否也是一種“傷”的後果?現在搞體育人的傷是如此普遍,包括寫《慢跑大全》的美國作者自己也死於運動猝死,這不有違體育健身的初衷?如何運動適度,如何在運動中保護自己這是不是也應是科學研究的內容?


  我年輕時練長跑,曾對一個問題不解,那就是教練告訴我們要堅持度過“疲勞期”——在感到沒有體力時再堅持,這時會感到身體又一點點有了力量。我當時奇怪,這力量是從哪來的?後來我意識到這是調用了人體潛能,這種調用可能成“傷”。

我聽了反駁道,形是形式,為空,取個空殼何至有害?已經解惑的女兒說,為什麼太極拳偏偏是這個形而不是體操那個形?形,難道是空嗎?何況還有程式、程式,敢說程式本身沒內容?把太極拳的形式一比劃起來,這經絡就要做相應的反應,這不受控制的反應不給身體造成傷害?

 

西式的太極拳會對人造成傷害,

 

93個經方中,方方有甘草,這甘草起什麼作用?現在的書上說是調和藥性。其實,它在每個方中起的作用都不同,它的藥性隨與不同的藥配伍而不同。

 

(47)當把發燒視為火時,不同的藥對付火的方式不一樣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9

按中醫的表述方法,這退燒藥各有各的作用,區別是很大的。當把發燒視為火時,不同的藥對付火的方式不一樣,有的是澆水,有的是抽薪,有的是止沸,有的是吹息。要因情況的不同選用不同的藥物。如果柴多火大,用吹的方法豈不吹得更旺了?如果是草地上的野火,又怎麼抽薪?所以,是中醫使用中藥的方法決定了中醫的表述方式。

 

 (51)他從耳針療法和草藥治病入手,鼓勵兩名女青年擔當赤腳醫生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5

母親在世時,教過我氣功。當出現身體功能紊亂時,她就說:“含口氣。”我小時候得過哮喘,因為喘不上來氣,我只得用氣功呼吸法,後來又因傷力和脊髓空洞等症造成巨大疼痛,在不可解時,我就做氣功緩解疼痛。

 

(52)女兒的話給我指明了一個前途——做一個寵物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4

我打聽他家的太奶奶。他說死了,春天死的,享年98歲。我糾正他,不是98,而是103歲。中國人不讓自己滿百,自稱是98、99的人很可能過了百歲。

當老太太告訴我她93歲,還給全家做飯時,我是驚訝不已。

 

從長壽老人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人老了,並不必然招人煩。九十多歲的老人不僅自己照顧自己還為家人服務,看著不讓人賞心悅目?可我們好多人剛剛上了一點年紀就要求別人照顧,不僅要求兒女常回家看看,還在物質索求之外搞感情勒索,這不是給兒女當包袱?每當電視播出那條常回家看看的公益廣告時,我就對女兒說,我足夠堅強,她不用常來看我,而我時刻準備為她服務。

廢物得像貓狗似的吃閒飯,我是不是起碼得有寵物的價值?這使我不由地留心起寵物們的表現,狗的熱情、貓的柔媚、鳥的乖巧

 

女兒有時讓我聽搖滾樂,問我什麼感覺,她說:“你不覺得這種演唱方式就是啼血式的?”她說這種藝術方式就是用生命換取的,所以搖滾樂手多短命。西方的文明多燦爛輝煌,我們有時不由地被其吸引,但這些成就往往是用青春生命換取的,如果不顧惜人的生命而一味追求這一輝煌是否合適呢?

 

(53)當中國人就是活在相聲裏,太有意思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3

母親讓我觀察,經過西藥治療後的人陽氣往往被壓住了,臉色青白,食欲不振……她怕我的表證吃西藥後變成裏證了。

 

(55)我就奇了怪了,這高血壓比傳染病擴散得都快?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1

母親給人看病時,不但說出病人的病症,還常常說出病人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和性格特點。疾病在她看來不是從天而降的災難而是有其前因後果的。因而,母親經常向病人指出,如果不肯改變其生活方式或者調整情緒而企圖用藥物來維持原有生活方式的話,那是不行的,她拒絕為其治療。為此,一部分人轉而向西醫求治,因為西醫能給他們的生活方式提供藥物支持。
  像如今有人用吃藥來維持暴飲暴食、過量飲酒、日夜顛倒、尋歡作樂的生活方式,都是母親所反對的,她認為這對身體危害極大。

 

校方說是因為軍訓淋了雨,孩子上床之後就全身癱瘓,不會動了。我看孩子不燒、不腫、不疼的,就問孩子和同學有沒有過身體激烈碰撞?他想了想說有,他正跑著,和迎面跑來的一個同學撞到了一起,那個同學倒了,大家去扶倒下的同學,他被撞到一棵樹上站住了沒有倒,當時有全身麻木的感覺。我去找醫生把這個情節告訴他們,他們又來詳細詢問一番,然後請來一位女博士為孩子針灸,針了二十多天后孩子就痊癒出院了。

 

最近,兩個熟人死了,一個42歲,一個不到40歲,兩個人都很肥胖,得的同是高血壓、腦出血類病。看到他們的親人悲痛欲絕,我感到人的生命實在是很脆弱。
  回憶小時候,很少看到胖子,患高血壓病的人很少,偶爾遇到一個高血壓病人,我母親會很感興趣。醫院也很重視高血壓,血壓高一點就給開病假條。有想偷懶歇一天的人,就想辦法把血壓弄高點。我記得方法是:先跑上800米,再喝上一大杯熱水,大夫給量血壓時攥緊另一隻拳頭……這血壓就高了,能得到休息一天的病假條。

 

10月8日已被定為全國高血壓日。我國患病率為18.8%,上海城鄉高血壓患病率為29.2%。有數據說,超過一半的中學生血壓偏高。而高血壓病和與高血壓病密切相關的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心血管疾病占人口死亡原因的一半。


為什麼高血壓病在當今增長這麼快呢?女兒說,當然是今人的生活方式使然了。中醫認為飲食失節在高血壓發病諸因素中佔有重要位置。調查顯示,目前中國成人超重率為22.8%,大城市成人超重率高達30.0%。這些人是高血壓的易患人群。同時,精神緊張也是一個致病因素。上世紀50年代我國精神疾病的發病率大概是2%,到了2000年,我國精神病發病率已經達到了14%。有著這麼多肥胖人和精神緊張的人作基礎,社會怎麼可能不流行高血壓呢?


  我說,吃降壓藥啊。女兒說常用的降壓藥是擴張血管,血管粗了,一量血壓,當然就不高了,可是造成血壓升高的根本原因並沒有解決,心臟還承擔著血管擴張帶給它的更大調節負擔,照樣還存在心臟和腦病隱患。其實,治療高血壓並不難,只要調整生活方式就可讓高血壓患病率大幅下降,可人們寧可服用降壓藥,也不肯改變生活方式,這是不是一種新式愚昧呢?

作者:艾寧
出版社: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年1月
 

 

我一聽就緊張,不是緊張她得心臟病,而是怕她大動干戈地治病,她的身體維持著一種很脆弱的平衡,任何治療措施都會打破這一平衡,使她真正致病。從心電圖上分析她心臟供血不足,可她最近也沒失血,怎麼會突然不足了呢?如果這一氣血不平衡現象不是因為血不足,那就是氣相對足了。這讓我聯想到單位最近搞的文體活動對這個從不運動的人來說是有點吃不消了。但我不能說是這個原因,不然她更要拒絕運動了,我得再找原因,

我問:“你最近大量吃大棗了?”她說:“是啊,每天半斤,吃了一箱了,是大棗吃多了?”我告訴她停吃大棗,注意休息,一周後再去做個心電圖。

另一個同事拿來化驗單,說膽固醇升高了,我問他最近吃什麼了,問出他吃了一箱魚子罐頭。我說,你的膽都摘除了,還吃那麼多魚子怎麼能受得了?別吃了,停一周再去化驗看看吧。後來兩人去檢查都趨於正常了。

 

(56)西方科學和中國傳統文化在我家就是我的父親、母親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70

反季蔬菜或是大棚菜,或是外地菜,不僅價格貴,而且營養和口味都不夠好。我引導年輕人總結這種花大價錢過低品質生活的問題癥結在哪里,年輕人居然一致認為還是缺錢,他們認為掙錢是硬道理,錢能解決一切問題。我奶奶認為從花錢方式上很能看出一個人的風度,花錢如流水的過日子方式為她所不齒。我奶奶這個圍著鍋臺轉了一輩子的家庭婦女在過日子方式上很有君子之風。

 

 (58)能研究明白中醫如何害人都能是個好中醫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68

他死於突發心臟病,非常迅速。西醫說他是心臟病,可我知道他是死於耗盡心血。
  每當讀他的遺作我都十分痛恨自己。他的文章思想密度非常高,得投入多少心力,耗費多少心神才能鍛造?思想和藝術一樣,是要用生命來換的,如果不懂得養精蓄銳而只是一味輸出,那麼生命就會戛然而止。他只是在高能量輸出的過程中稍許分散點精力,調節一下節奏,我卻打擊他,不等他的思想慢慢溢出,而是殺雞取蛋,壓榨他的思想,致使他瞬間陽氣消散,撒手人寰。

 

至此,我終於理解母親順其自然的心態和做法。干預和介入都是改變穩定系統中的常量,最後的結果不一定是你預期的,很可能是意外的。這也是西醫既治病而又常常致病的原因。

 

(62)一直這樣猜解下去,源源不斷,永生不滅,這個字再不是簡單的一個字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64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曾是糾纏我多年的頑症,試過許多種藥,或無效,或當時有效很快又復發。也曾到過一些專家門診,掛了號,坐在診室聽,聽上一陣子就離開了,因為那些治法我都不認可。我覺得這真是一種諷刺。我母親治銀屑病治得好,可我偏偏就得了這病,而我母親治銀屑病的藥酒方我又沒記下來,只好就帶病生存了。

  後來我偶然聽我的一個精神病醫生朋友說,銀屑病可稱為人類第二精神病。這使我開始注意這病的身心疾病特點。我知道A型性格在銀屑病人中比例比較高,但我不屬於A型性格,我這病怎麼可能是身心疾病類的呢?

經過再三思考,我改變了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止了在別人看來發展很好的事業。很快,我的銀屑病消失了。此後也有幾次復發跡象,我只用調整生活的方式就控制了復發。其實,犧牲了自己的社會價值我還是很傷心的,甚至可以說是悲痛的,可我的病竟在我的悲痛中痊癒了。

-------於是我知道快樂並不是檢驗心理健康的標準。-------------

 

我的一個朋友最近因離婚而悲痛欲絕,大家讓我勸勸她,我說不用勸,我知道傷心有時比快樂更符合人的心理邏輯。朋友表面美滿的婚姻把她弄得七擰八裂,身患多種疾病,她的大哭讓她把顛倒了很長時間的邏輯再顛倒回來,不是壞事,我為什麼要勸她呢?

男人真的是社會動物?女人尚且還可以從社會生活中抽身,男人往哪躲?成功的喜悅是否真就是生命的喜悅呢?人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社會?

 

(63)謀劃醫改的人如果能參考辦雞場模式,那麼中醫的存在價值自然就會體現出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63

雞與人可相差太多了,這中藥如何用呢?獸醫說,怎麼不能用?和人同理啊。入了秋,天一轉涼,這雞的肺子也會有不適,用點中藥粉拌在食中喂也就不發大病了。春天,采些苦菜喂上,對防止春瘟也有很好的效果。

西醫除了疫苗哪有防病的藥?再說西藥也太貴了。

看著2001年在中國舉辦的亞太會議上各國領導人穿的“唐裝”也和我當年穿的一樣死板,我就很想與各國領導人解釋說“唐裝”不是他們穿的這樣的。一個西式上袖就足以把中式服裝的韻味搞沒了,可是包括服裝設計師在內,有人覺得亞太會議上各國領導人穿的“唐裝”存在什麼缺陷嗎?

 

(64)監獄的獎勵機制讓他找到了與貪污受賄一樣直接的快樂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62

女兒跟我說,和尚們也看病,她摸了一些和尚的脈,皆診斷為虛證。女兒說,這說明出家當和尚的做法是違背自然的,人還是要正常飲食,適當吃些肉類才對。

  我說,毛澤東在什麼時候要紅燒肉吃?多是在寫完文章和打了勝仗之後。如今的出家人,難離紅塵,好多和尚上網、甚至炒股。一動心神就是消耗,這時再一味素食,身體怎能不虛?所以,不是和尚的生活方式違反自然,而是和尚的現代生活脫離了原來的的軌道。

 

(65)如果這癮是先天的,是人自身的一部分,禁煙、戒酒又怎麼會成功?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61

女兒說心臟不好的人不能像我那樣一片片嚼辣椒,犯了心臟病後我只好停了辣椒。

提純技術和人工合成製成的毒品變填充為壓倒,使戒毒幾乎成為不可能。西醫戒毒,往往把毒癮弄沒了,人也沒了,要不就是戒毒藥又成了毒品的替代品。如今中醫參與戒毒,同治療癌症一樣,不是直接殺癌和戒毒,中醫所要做的是留人,是扶持正氣,平衡身體各部分的失調。

 

(66)中醫關於命、氣血、精神等理論或許可以解答我對霍金這樣人的生存疑問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60

醫生講解說,只要臥床一周以上,人的肌肉力量就減少20%。人體功能是用進廢退,臥床使人呼吸運動、胃腸活動減弱,血液迴圈緩慢,免疫力降低、各系統退行性病變、繼發性器官損傷不可避免,總之是條條道路通死亡。我們這位朋友就死于肺感染。

精神力量強大。 中醫認為,人無形則神無以生,無神則形不可活。在物質與精神的關係上,中醫是把物質作為第一性的。

 

她行醫,但不掛牌,也不做廣告,靠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67)對舅舅來說,幹中醫是參加工作,工作才是他的衣食之源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59

在古代,中醫也有衣食醫和傳道醫之分。
  我舅舅不是傳道醫,也不能算是衣食醫,我叫他“工作醫”。

過去的中醫沒有退休一說,沒人給他們退休金,活到老幹到老,母親給人看病就到生命最後一息。

 

(68)我覺得這個把西醫比作飛機,把中醫比作火車的比喻很有智慧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58

我先後得過幾次急症,想找中醫一時上哪找去?為此,我也用過激素,甚至用過進口的,激素量大到當地醫生不敢用,還是北京專家叫喊著讓成倍加量。但西藥的副作用讓人感到如同多得了幾個病,苦不堪言。

通過弟妹我服用一個外地九十多歲老中醫的藥使我這些年得以控制病情。考慮到老中醫年齡大了,他的方子又保密,怕他去世了沒人救我,加之便是用快件郵藥也得三天,根本來不及,我就把他給我配的藥每次都存下來一些。服藥時,我不用水,而是在口中嚼著猜測藥的成分,竟然就讓我把主要成分猜著了。我把猜到的藥買來服用,效果也很好,自己頗為得意。

 

上次犯急症,急服存下的藥,又再次買來我猜出的藥服用竟然無效。只好又用激素,又被副作用折騰得死去活來。後來老中醫知道了責問為什麼不找他。弟妹就把我存了藥吃了不好使的事告訴了他。

老中醫聽了哈哈大笑,笑我自作聰明,說我每次發病的起因和病症都不一樣,我這次是連同心臟病一起發作,藥借不上心力,所以發揮不了作用。他又給我配了新藥,再次救了我。

這次吃老中醫的新藥我就不猜是什麼成分了,甚至不想知道他治病的藥方了。因為我知道就是把藥方告訴我也沒用,他不是用方治我的病,而是用醫理,這怎麼是我能把握的呢?如果老中醫死了我再發病就只有用西藥到死了。

 

我一個朋友說,三星堆出土的人物為什麼會有柱形的眼睛?因為那時的人已經認識到人的眼睛是橫目,只能見到空間而見不到時間。所以三星堆人用柱形的眼睛告誡人們要用歷史的眼睛看事物,這就是縱目。中國人對縱目認識的追求便對當今科學也有很重要的借鑒作用。

-----中醫是時空醫學,尤其是時間醫學。----------

 

所說醫學的境界就是變肉眼為法眼、慧眼。愛因斯坦說,世界最神奇的事是這個世界是可以被認識的。

 

作為中國人,我主張活一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我對女兒說,生命智慧有如池塘中的荷花,一天增一倍,20天滿池。其實在27天時智慧才是半池,人生很可能在最後時段獲得大滿貫。所以我相信古人有智慧。

 

(69)這下可糟了,全城的孩子就傳染你們三個,這可如何是好?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57

女兒的堂弟打了乙肝疫苗後反出現乙肝病症,用激素治療導致肥胖,至今體重超重,多病纏身。

我有個朋友,終生未婚,大家很好奇,懷疑她生理和心理上可能有問題。我就把這個問題向她提出來了。她很坦率,說她20歲之前和所有姑娘一樣也是春情滿懷、春心蕩漾的。但下鄉期間有一次冬季上山砍柴,她迷路凍僵了,大家找到她後送到醫院,醫生給她大量用上激素,此後,她再看異性獻殷勤就如看小丑表演。

她說,在這種心理狀態下結婚不僅是害別人,也讓自己痛苦,所以選擇獨身實在是別無選擇。

 

母親在時,不贊成給這麼小的孩子打吊瓶。對病人吃東西都提出忌食生冷要求的母親說打吊瓶是給孩子灌涼水,孩子陽氣返不上來命就沒了。好多在醫院越治越重的孩子到母親這裏來,母親只要求停藥,孩子就一天比一天見好。不講陰陽只講科學當然就可以給孩子大量灌涼水了。

對體質虛弱、陽氣不旺的老人來說,母親也反對不停地掛吊瓶,認為這會損傷老年人本已微弱的陽氣。

 

 (11)母親一臉茫然,她反復自言自語:“這糟粕不是糟粕?”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5

 

我家的一個鄰居是火車司機,剛40出頭就得了很嚴重的哮喘。那時的火車司機總要探頭看前面的信號燈,巨大的冷風灌得他根本受不了,只能在家休息。母親給他治,告訴他要養,他這輩子不能再開火車了。

 

有一次聊天時,說到中醫的“吃啥補啥”,說人的肺功能弱可以用動物肺補,而在動物中肺功能強的非狗莫屬,因為狗不出汗,狂奔後看它劇烈喘息就可知它的肺工作量很大。這個火車司機聽了就與打狗隊聯繫,要狗肺子吃。幾十個狗肺子吃過之後,他重返工作崗位,又開上了火車,在冷風中一再探頭,也沒犯病。這令母親十分驚異。母親的驚異加深了我的印象。

 

多年後,女兒的叔叔得了哮喘,一犯病得搶救,衣袋裏裝著激素,喘不上來氣就得噴霧。我向狗肉館要狗肺子,一天一隻給他送,他就白水煮了吃。他病好了,我從未與他探討過狗肺子到底起多大作用。

 

有一個人找我母親看病,他的病在西醫做了全面檢查,沒查出問題。但他就是有氣無力,無精打采的。母親說他受了瘴氣,不好治。我聽了和病人一起感到奇怪,什麼是瘴氣,怎麼是受了瘴氣呢?母親說,這個人去遷墳,開棺時他沒躲開一下讓裏面的瘴氣散開後再撿遺骨,而是正沖著開棺的那股瘴氣,他現在這種耷耷的,像攝了魂一般的症狀,就是受了瘴氣的原因。我和病人聽了一起搖頭,覺得這又是中醫的一個謬論。
  每當我埋頭在舊書堆中時,母親就把我拉到通風處、陽光下,說這些舊書有瘴氣。這時,我就更認同父親說中醫是巫醫的觀點了。
  最近看報導,說當初開啟埃及法老墓穴的許多人受了病,曾被認為是遭到了法老詛咒。現經科學研究發現是墓穴中的一種特殊真菌對人的侵害。這使我不由得想到母親的瘴氣說。中醫雖然不知瘴氣中的真菌是什麼,但知道瘴氣能致病從而讓人躲避,這是很重要的。

 

我一個同事得癌症從北京做手術回來對我說,癌症病人有三分之一真是被嚇死的。我惋惜地想,如果這三分之一的人要是對癌症無知該有多好,要是有辦法能消除這三分之一人的恐懼該有多好,哪怕是用中醫或巫醫的手段也行。如果真知的作用是把人嚇死,那麼在性命和真知之間,我看還是保命為上,絕大多數的人並不是愛真理超過生命的。而有的人天生具有自我保護機制。我一個朋友一遇到緊急情況就昏死過去,把問題交給了我。另一個朋友對自己的重大錯誤失憶,不多不少,正正好好把錯誤那段全忘記。人的心理機制並不是讓人無限制地承受嚴酷的真實,這雖有悖科學精神,卻是大自然對人的慈悲。

 

 

-----------------------------------------------------------------------------------------------

 

-----------------------------------------------------------------------------------------------

问中医几度秋凉    艾宁(文)            http://cm.39.net/zysj/zysysc/wzy/

 

http://cm.39.net/zysj/104/29/1255743_6.html

 (07)母親對自己沒有十二分把握的病輕易不給治,不把病耽誤在自己手裏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9

---我在街上遇到一個幾個月未見的朋友,問他這幾個月做什麼去了?他說治病去了,得了白血病。我驚訝地看著他,怎麼也看不出他是白血病人。他說他住進了天津血液研究所,醫生說他至少也得做4個療程的化療才能使病情穩定。在第一個療程中,他不停地收集資訊,並進行全面分析,第一個療程一結束,他就不告而別,從醫院逃跑了,獨自跑到從研究所聽來的一個中醫處吃上了中藥,把病治好了。他得意地說,他沒花多少錢就把病治好了。看他治白血病竟像治個普通病,不由得想,如果他是個西方人又往哪里逃呢?

 

 http://cm.39.net/zysj/104/29/1255743_39.html

(40)中醫看病,有點治病治不了命的漠然態度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86

----與一個朋友喝酒,慶祝她“出艙”五周年。“出艙”是出無菌艙,她做了幹細胞移植,按當下的醫學理論,幹細胞移植五年後,存活率就大了,所以我們慶祝。
  回顧與她一起“出艙”的九個人,如今只剩兩個了。另一個排異反應很劇烈,很痛苦。

 

 http://cm.39.net/zysj/104/29/1255743_7.html

(08)我母親可真夠聽話的,就這麼讓師傅安安靜靜地餓死了

http://loveheal.org/phpbb3/viewtopic.php?f=23&t=118

我的一位同事得了白血病,因做了幹細胞移植而存活。和她一起進無菌艙做移植手術的共是九個病人,以五個月走一個的速度先後離開人世七個,最後一個離去的不是死于白血病復發,而是跳樓,因為受不了復發的恐懼,精神崩潰了。. . .

 

我陪同事去見她的主治醫生,他坦言:我給你做完了幹細胞移植對你就再也無事可做了,復發不是我能控制的。他十分自然地說,你去找中醫吧,看看他們有什麼辦法。


  說到移植,談何容易?高昂的費用不說,我那白血病同事一動就罵我:“我是讓你坑了。你說成活率是48%,你看看,有幾個活的?你看我這是怎麼活的?”我說,你不能太講生活品質了,你得想,好死不如賴活著。

 

作者:艾寧
出版社: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2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