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逆汤去肾寒?

附子理中汤去脾之寒,

小青龙汤去肺寒,

乌梅丸,当归四逆汤去肝脏之寒,

桂枝干姜汤,白通汤,去心肾之寒,

这些寒气被热化,变成什么呢,水,好像冰化为水一样。如何去水,刚开始用十枣汤,这个药比较狠,叫做决堤行水,还有温柔一点的苓桂术甘汤,真武汤,小青龙汤都是温阳化水配合,一边温阳,一边行水,一般都是后期要做的事情。

 

寒气一方面化成水,一方面夺路而逃,逃跑的路线是从内到外,从肾到脾到肺到胃再到最外太阳。

 

逃到脾用附子理中,

 

逃到肺,用柴胡桂枝干姜汤,

 

逃到阳明胃用葛根汤,

 

逃到太阳,用麻黄汤,桂枝汤。

 

越往外,身体的感觉越明显,也最难受,这个是身体自然的机理。

 

但是吃药的时间反而成反比,去肾寒至少3个月,脾也要1个月,后面就快了,太阳只要几副药就够了。好了,寒气去了,水也化干净了,身体就会有变化了,你会发现,牙龈重新长出来了,口不红了,舌体灵活了,耳朵灵敏了,眼睛亮了,头发黑了,手有力气了,耐力加强了,声音洪亮了,喜欢唱歌了,能喝酒了,不晕车了,获得了速度、力量和耐力。身体机能全面提升。

 

寒,身体之敌人,正气之虚,邪气必然盘踞阴成形,(阳化气,阴成形)表现为肿瘤,癌变,膨胀,疼痛(正气冲击寒气)。

寒邪出逃大致路线

 

厥阴->少阴->太阴->少阳->阳明->太阳

寒在太阴,运化不力,肥胖,腹泻(因为阳明大肠有寒气,而阳明太阴相表里,葛根汤所主),咳吐清痰(手太阴肺有寒,小青龙汤之所主),太阴统用附子理中,兼少阳症用柴胡桂枝干姜汤,水邪湿邪,上面用苓桂术甘汤,下面用真武汤(少阴太阴合症),可见太阴症变化多端,土火,土水,土金,土木合症随意治之。治后,寒邪基本从少阳阳明撤退。

寒在阳明

阳明多气多血,寒邪在此化为热邪,但是阳明太阴表里,通常不会太热,多是寒热交替,

***表现为大便前硬后软,严重的经年腹泻,葛根汤之所主,几付就可,实在爽,

阳明太阳合病,多肌肉酸痛,高热,葛根麻黄汤主之,一副就行,阳明寒不容易退,因为阳明为土,土不容易变迁,阳明寒退,九五之尊,全身寒邪十去**,只待太阳关口。

最后说一下太阳阳明合病必下利,很简单,少阴太阳表里,阳明太阴表里,如果服用四逆理中之类排少阴太阴寒邪者,必然里寒出表,从少阴到太阳则表被闭住,水不能外排,从太阴到阳明,则阳明寒气重,阳明乃大肠,这样,寒气夹水气从大便而出,必然下利,治疗很简单,麻黄附子细辛少阴太阳表里双解或者桂枝加葛根汤几付解太阳阳明,下利必除。

 

此过程有可能有反复,循环,总之随症而治,三阴基础打好,三阳就容易多了。

冰C.jpg

 

 

(A-2)第二篇: 吳清忠老師《人體使用手冊 》& 養生網站(摘要)

 

中醫排寒篇~

李可老中医谈伤寒论!----桂附理中救胃气,治百病之要方

1、凡病皆本气自病。本气,即人体与生俱来的先天肾气(元气、元阳)与后天胃气(中气)构成的浑元一气。为人生命之两本,两本飘摇,危若垒卵。


2、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久病,难症痼疾,重危急症,先救胃气,保得一分胃气,便有一分生机,见病治病,不顾两本,妄用苦寒攻伐,医之罪也!胃气一伤,非但不能运化饮食亦且不能运载药力。凡治病,以顾护胃气为第一要义!


3、先天肾气号称命门之火。五行圆运动之理,火可生土。脾胃如釜,元阳为釜底之火。故凡治脾胃病本药不效,速温养命火,火旺自能生土。

中醫排寒篇~故桂附理中汤又是救胃气,治百病之要方。五脏之伤,穷必及肾。生死关头,救阳为急!存得一丝阳气,便有一线生机。


4、一部伤寒论,397法只是两大法:保胃气以救肾气,救肾气以保胃气之法。

     113方只是两方,理中汤与四逆汤。

 

太阳病条文最多。误治最多,救误之法最多。

汗、吐、下误用,所伤者胃气(中气),救误即是救胃气。

胃气一伤,升降乖乱,当升者反而下陷,当降者反而上逆,五行运动不圆。
救胃气以复中轴,升降复常,四维得安,病癒。

 

至少阴病阶段,一点真阳将亡,出入废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生死关头,阳根将拔,破阴回阳,以挽生命。


5、伤寒六经,实是阴阳两经。三阳统于阳明,三阴统于太阴,胃——脾——中气之升降而已。中气者人之本气也。万病皆本气自病。

本气强者,邪从热化、实化,便是三阳病;本气弱者,邪从虚化、寒化,便是三阴病。
医者治病,助人体之本气也。治之得法,阴症化阳,由里出表;治不得法,表邪内陷三阴,步入险境。故治病要密切观察,注意转机的出现,一见苗头,便要判断发展趋势,及早为计。


还要牢记:阳明之燥热(为标)永不敌太阴之寒湿。

治标宜中病则止,不可过剂。大实症,一通便要停药,否则阳明实证转眼变为太阴虚证,中气一伤,变生不测。若泻脱中气则顷刻转化为少阴亡阳危候,多致不救。


6、现代人体质多虚,阳虚者十分之九,阴虚者百难见一,六淫之中,风寒湿为害十之八九,实热证百分之一二。地无分南北,国不论中外,全球如此,临证万万不可大意。


7、人身各部但凡一处阳气不到便是病。沉寒痼冷顽症,一切肿瘤皆此因。当知病之来路即是病之去路。邪之犯人,由皮毛、肌腠而经络、而脏腑,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层层积圧,深伏于三阴要害而成病,当遵内经:“善治者,治皮毛”“上工治其萌芽”的古训,中醫排寒篇~以麻黃附子細辛法,开门逐盗,扶正托透伏邪外出为上。


8、“坎中一丝真阳为人生立命之本”。一部伤寒论,113方,使用桂枝者43方,干姜24方,附子34方,温通阳气之剂占总方的百分之七十强。医圣的着眼点、立足点,全在卫护元阳上下功夫。

 
 
 
中醫排寒篇~
常有专家建议,多喝水可以预防流感。那么,从中医来分析,多喝水能不能预防流感?
不能。
预防流感,要扶正气,使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水性阴,阴则伤阳。有专家建议每天喝八杯水,若人体阳气不足而过多饮水,水入于体而不能被气化,则蕴滞而成水毒。水毒不化,即为痰饮、水饮之源,成为大病的种子。
荣在土地:我喝水多了,就感觉吸收不下去,堵在胃那里挺
                          难受。而且,一次牛饮还是小口多次也有感受上                        
                    的差别。

22-10-26 11:27
发布于 浙江
已编辑
 
人的体质差异真的很大,身体好的人会觉得你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干,真矫情。
作为一名中医,临床奇奇怪怪的体质看的多了,没什么稀奇的。
最近就有个新鲜案例。
有个女患者来看子宫肌瘤和严重的痛经。我问诊都是问全身,调理也是全身所有症状。
她还有腹泻问题,自打有记忆开始一天3-4次,不成形,稍微吃得不对一点点,就腹泻得更严重,比如吃指甲盖大小的辣椒,比如去外面吃一顿饭,甚至比如稍等吹个风受个凉。
她说之前找一个水平很高的名老中医治疗腹泻这个问题,坚持整整喝了一年的中药,一丁点改善都没有,并且痛经也没有改善。

我不信邪呀,你既然来找我了,我肯定都要给你解决了,咱不能迷信权威。
按照我看病习惯,肯定是要给她宣教所有寒性的食物都不要吃,特别是经期。她信誓旦旦,严重痛经+腹泻那么多年,严格忌口,一口凉水都不敢喝。

然后治了3个月,痛经是时好时坏,因为只要经期赶上下雨、吹风,她会受到严重干扰。大便的问题,我是用尽思路,还是不行。

我还是不放弃(当然也是因为她心很定,一直来复诊),绝对没有治不好的,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又抠她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抓住一个bug,他们家(父母和她)一家三口是豆制品爱好者,一日三餐每餐必须有豆腐,并且是好几道,变着花样做,豆腐干、豆腐条、豆腐乳、豆腐汤、红烧豆腐……(听她讲我才知道豆腐有这么多做法)。

豆腐是寒性呀。(她之前还说忌口了所有寒性食物。)

她还不信,从小吃到大,父母也这么吃,他们没有这些症状。

我说,你试试看吧,严格忌口。

开了2周中药,两周后复诊,大便没有变化。

当下我是有自我怀疑的,但还是再坚持,总共忌口一个月吧,又开了2周中药。

结果忌口的第三个星期开始大便成形了,变成了一天一次,活了36年从来没有过的。

我也松了一口气,并且我相信坚持忌口,痛经也会好的,子宫肌瘤也会小的。

中医看病就像破案,不是方子漂亮就行了,得消除病人生活中的bug。

伤害不解除,有一部分人光喝药是没有用的,也就有再厉害的医生总有看不好的个例这个现象。
暖暖的5057:我是豆制品爱好者,不喝牛奶,终于找到了舌苔长年厚白的原因了
:我一喝豆浆舌苔就厚 冰豆浆几口就厚

千岁大星星:豆腐是很寒的,我吃菜心也觉得寒,但是又吃不了姜和胡椒和大蒜,少量花椒倒可以。 身边有个姑娘痛经严重,就是深度豆制品爱好者。
@卤水豆腐应该还好吧,石膏豆腐不行,卤水是热性,我只吃卤水豆腐



岁月静好-cici:这是一方面,但黄豆黑豆这种的确都是凉性的,脾胃好的人是觉察不到的,但是脾胃差的我一吃就舌苔厚白,嘴唇也白,大便不成形,脸色黄很明显。
@@ : 前年有段时间天天早晚喝豆浆,大概喝了十天八天吧,然后,大便就开始出问题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好好的大便,怎么突然就这样了。当时我是怎么都想不到自己是因为寒才导致大便出问题的。

 
 
啊呀呀,大家不要走极端,不要把豆腐想得那么可怕,这位女士她是365天一日三餐大量摄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2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